玩在荒野裡:富陽生態公園


2017年的第一次荒野北四團親子團集會來到富陽生態公園。

福州山可遠眺101


若不是因為荒野,對於富陽公園大概只聞其名,卻不太會有機緣出現在此。


若不是因為那一年的一個小小決定,如今也不會認識這一群荒野人。


在我們的生命之中,很多在當時看似一個微小的舉動,卻都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而,延續著那小小的舉動,打從跟著北四團試玩開始四處奔走,也約莫十個月左右的時間了,這段期間,不僅去過各國中小,也到過內雙溪森林藥用公園、南港公園、大安森林公園、關渡自然公園等,而富陽生態公園,在北市則又呈現了另一種不同以往公園綠地的感受,有那麼一點兒地遺世獨立,安安靜靜又居高臨下地與101遙遙相望著。




這一天,當我們把小蟻小蜂交給了導引員後,就是屬於大孩子(大人)們的時間了,不同以往,活動一開始就說了是放鬆行程,所以,開始時不是大家一起行動,而是一次一個人,每個人間隔約十步的方式,安安靜靜地順著福州山,一次一階,沿木棧道而上。而原本喧鬧的都市,就這麼逐漸消聲於腳下,在寧靜中,我忽然聽見內心的喧鬧....,意識到,似乎好久沒有留出一個空間給自己了呢!

富陽公園一隅


一直都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是職員、是母親、是女兒、是妻子、是媳婦、是OOO的朋友,分享時,我特別提到了這一段感受,平常睜開眼,我們就開始在生活裡打理一切,準備餐點、送孩子上學、上班,下班後,有的父母要準備晚餐,有的還在加班,回家後趕著洗澡、趕著收拾整理家裡,趕著帶孩子上床睡覺...,不知不覺中,一天又這麼結束了,然後,另一天即將開始。在這麼短暫的片刻中,當只剩下自己,卻忽然驚覺那顆心竟是如此喧鬧!

不過,能完整享受一個人的時間與空間並不算長,結束了一個人獨行的體驗、做了簡單分享,下午另一場讓人(至少是讓我)期待的活動也跟著開始:寫生。



不是要考大家的畫圖技巧,就只是單純地練習觀察、描繪所見的生物,然後想一想,如果要和孩子做為互動與學習,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我在一株姑婆芋之前停駐,畫下了葉片上的蜘蛛,肚面朝上地停留在如絲如線的蛛網中,等待上門的獵物。然後,也看見姑婆芋葉片上的紋路,優雅地排佈,多麼安靜而美好的下午!



結束後,聽孩子分享他們今天的活動,除了認識蟬的一生外,也用種子卡許下了2017年的願望,學了蟬叫、透過五感體驗這片大自然,我想,孩子是開心的,雖然他很少說得清楚在做什麼,總要考驗媽媽的偵察能力,按圖索驥地問他今天的事情,不過,至少我知道每一回,他都期待團集會再次到來,這一點從活動及平常起床的迅速程度可以明顯窺見啊!

若有人問我在親子團中孩子學到了什麼?我還是很難具體地描繪出來,但是,看到孩子那份從容、自信的笑容,看到他繞著導引員,嘰嘰呱呱又慢條斯理地分享他想表達的,又有誰能說,學習與體驗,不會在這點點滴滴之中,慢慢長出它的樣子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