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日。38,生日快樂

農曆春節除了讓親友們能因此齊聚一堂外,也是一段中國人能好好休息放假、整理自己的時間。


因為生日總是在春節前後,似乎有更多餘裕能這樣好好的沉澱,這是小時候的自己不能懂的,那時總會羨慕同學生日在開學後,可以收到禮物、接受祝福。如今,反而喜歡這樣的日子,能自在過生日,享受怡然自得的感覺。



同時,由於孩子去年底生日時,為了回顧他的成長,順手整理FB上關於孩子的2016年,也一併整理了自己的,貼至Evernote中:


然後,想起每年生日都會寫文,於是又順道回顧過去幾年的生日文,忽然看見青春的歲月與成長的痕跡啊!

37。生日快樂

36。生日快樂

35。生日快樂

今年生日,沒特別再編列年度大紀事,加上從去年底更加地仰賴Evernote這工具後,每天的大小事都隨手記,手機和桌機同步功能,以及標籤的設計與相簿結合、雲端資料等功用,讓回顧、整理、日記等工作變得好容易,以2017年01月來看,每日記錄、重要工作事項、記帳等,都是在搭捷運過程中即完成,實在很喜歡這樣的設計啊!雖然在日記錄這方面遇上照片+文字時,呈現上目前仍找不到滿意的方式,但,即便如此,卻也能滿足80-90%的需求了!感謝這個工具以及網路上眾人的使用分享,讓工具變得更靈活,而非僅只是資料庫。

回顧2016,不知是年紀漸長就少了雄心壯志或其他緣故,我的2017年,雖然也列了幾件重要的事,但更加地回歸生活最基本: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

有人生遠大目標積極向前衝是好事,回頭踏實做好身邊的每件大小事,卻也不容易吧。

因為去年某堂課帶給自己的收穫和影響,剛邁入2017年時,我把這一年定為:自身修練的2017。那些跟著好多年的身體毛病,忽然想跟它們好好道別,那些記在心上好久卻有一搭沒一動的計畫,也想回頭去面對,不同於前幾年,那時的重心全在寫作、諮商、專業養成等上面,日子來到2017,我卻問了自己:我對於他人有何意義?而課堂上老師曾說的那句:「幫助那些曾經的自己。」卻冒了出來。

也許走到這個年紀,對自己的認識更加清楚,也或者有些夢不再做。然而,幫助曾經的自己這句卻深深地烙在心底,藉由遇到相同困擾的人,透過給予協助,似乎與曾經的自己相遇一般,帶有一種療癒和美好,就如同這過程中,也有不少人幫助了自己。

於是,我的2017,不再是要完成幾篇文章、達成幾個目標,而是回到「關係」裡,每一個來到我面前的人,我如何對待他們?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幫助過去的自己?同時,問問自己還有哪些東西仍放不下、過不去,接受有些事我就是執著地還放不下(如果能輕易放下的就表示當初那些東西不夠重要)。

也許,就是更溫柔地對待自己吧,我想。

溫柔地對待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限制、自己的能與不能,然後,有些重要的東西要把握時間、更加珍惜,有些遲遲未完成的,去實踐。

當生命揮霍了一段時間後,面對有限的青春,反而更加珍惜。

生日快樂,祝我生日快樂。

全然地體驗2017帶給我的每一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