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荒野裡:北四團共識營記實錄


還記得當初來到荒野親子團時,心中默默想過要為每個月活動做點記錄,一開始還算認真的寫了幾篇(詳原部落格:愛,生活,夢想,搜尋文章裡打:荒野),後來因生活種種,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一直來到2018年02月共識營中,有夥伴提出要簡單記錄一事,好像又碰到心中的什麼,拾起筆想開始再寫點東西,然後發現原來疏於書寫的文筆,鈍了。

越是如此,越需要再重新拾筆,書寫,才能再找回手感吧。

2018年02月,北四團同時有二類活動在正德國中進行著。一類是給育成會大人的共識營,另一類則是小鹿、小蜂及小蟻的當家活動(即國中至幼兒園大班起的孩子自己負責設計規劃與執行活動),以往,我不過是活動參與者,需要人力或物資時,就伸手幫忙,而這一回,做為活動設計與執行的月召,感覺很不同。



首先,對於團內活動設計,那隻手到底要伸得多深亦或放得多寬,在心中是有過幾次來回的拿捏與盤算的。平常,若是工作中有類似為了凝聚共識的活動,各場之間理論上要好好的串接,才能一氣呵成沒有斷裂感,但,明明是志工團體,現實中總覺得要大家花上許多力氣才可能,所以,最後反而是在一次聚會中由大家討論下劃分好時間與主題,至於各自主題裡想如何操作,怎麼串接,就自主處理。當然,中間也曾有過一些小聲音問自己:「真的不用問每個人打算怎麼做嗎?」,內心多少會有一些不踏實感浮現。

活動當天,因為事先就知道這會是一場時間很緊,一點兒都無法放空的共識營,所以,控制好每場時間變成很重要的事,我想起育四基裡曾看過的值星官(但我忘了芳名T.T),真心覺得她做得真好,有嚴格的那一面,也有溫柔的呈現,還記得她提過父母們有沒有準時、課間是否尊重台上分享者等,都是孩子們的榜樣,而這樣的榜樣,就像這次共識營裡提及的紀律,都是為了達到更美好願景而必須先具足的基本條件。

此外,當天活動裡我都處於一種嚴陣以待的心情,總想著下一時段的講師來了沒?這一場超時了下一場怎麼處理?要換場地的道具和器材測試是否沒問題等等.....,活動結束後,也說不上來的低落感就跟著浮現,一直到後來在群組裡,夥伴們像發酵般的熱情,才又漸漸點燃了自己,其實好像也沒O說的那樣無趣啊!

活動本身當然才沒那麼無趣呢!

一開始由荒狼(荒野裡大家都會取一個自然名)的分類活動以及一場以色列的水舞,就先為大家的身體開機。





而後,黑熊的活動接續引導出團隊如何運作,可別看大家是已是為人父、為人母,玩起遊戲來,還是像孩子的!








主題正式在大家都充滿歡笑聲中開始,由象龜帶大家回顧了去年度共識營,這一段時間來,我們達成了哪些,還有哪些可以再做得更好。





中午,小鹿(小六至國二的孩子們)們來了!來做什麼?原來,小鹿為了籌措這回的畢業旅行基金,準備了一些手作點心,有的還一家四口從下午二點忙到半夜一點,真的很用心。看著孩子雖生疏卻又勇敢的表現,實在很棒!而畢業旅行地點選擇的說明也感動了現場的大人們!





噢!還有加碼感恩禮,真是太意外的美好!



結束了上半段的活動,新年度工作團隊的分享緊接在後,正是周公最會揪人的時候,雖然有的夥伴看起來疲憊了,但還是很認真聽著報告,而活動的最後,會長真心話分享,讓氣氛轉至一種軟軟的、暖暖的氛圍裡。

是啊!願意聚在這裡裡的北四家人們,每個人最有限的就是時間,可是,今天沒有時間,不代表明天沒有時間,今年無法為團隊做點什麼,不代表以後沒有辦法,只要有心,就可以繼續走下去,這是來自團長流星雨在歷經自我內在掙扎與衝突後的感性話語,卻也感染了其他他的夥伴,而北四團裡美麗的願景樹,也再次升級。



什麼是家人?家人就是在我們最軟弱不堪、最需要的時候,願意繼續陪伴與扶持一把的人,家人就是在他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可以為他/她做點什麼的人,而這樣沒有血緣的家人,過程裡需要多少的磨合、信任與不放棄彼此,才可能成就,深刻的關係,絕對是換來的。

而你的家人在哪裡?


NOTE

有關共識營:
荒野親子團裡每年由團內不同的父母擔任工作團隊,共識營的目的除了讓新進家庭瞭解親子團在做什麼之外,也對於團內未來一年的方向做討論與凝聚。

有關蜂蟻鹿大當家:
由小鹿設計規劃活動,小蜂和小鹿認養工作,自己完成一次團集會,過程中仍會有大人協助做為引導陪伴。




其他相關文章:

玩在荒野裡:富陽生態公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