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日。寫封信給即將四十的妳

給40歲的妳

    生日快樂!

圖片來源:鳳凰藝術




終於來到人生的中點,雖然早知道會有這一天,但是,在迎接與準備的過程裡,仍很難想像40歲的妳會有怎樣的心情?和39歲的我一樣嗎?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妳,我做了好一些的準備,而這些準備都是為了期待能讓40歲的妳到來時,感到更自在而隨心所欲。

說起來,歲月真是不饒人!還記得當年離開安穩的搖籃,決定到世界闖一闖時,也不過是三年前左右的事,那時,還走在三字頭的一半,如今,轉眼就來到39歲,想起再過不久就是另一個值得慶賀的時刻,於是,開始想著要如何迎接妳,我們(38歲和39歲)找了許多網路上關於40歲的文章,也盡可能地借了許多相關的書籍,然後在眾多文字中梳理出一個脈絡,好像40歲的人都有會這些狀態與心情呢!最後,我們決定了幾件事做為往後的鍛鍊,以迎接一個更自由的妳:


1. 健康的維持與鍛鍊,健康是一輩子的事
2. 人際關係修剪整理,你不必討好每個人
3. 儲蓄和理財,擁有足夠存款是基本條件
4. 夢想續航力,他人的意見就是建議而已
5. 主題式閱讀,持續學習是生活一大樂趣


(以上這些項目,是讀過一篇又一篇的文字後歸納整理出來,大部分的人認為四十歲後最重要的事)


首先,是身體狀態的調整。


和大部分人一樣,十多年的職場生涯中,身體一直是我們最揮霍的也最學不會珍惜的,雖然仍保持健康體態的也有人在,但畢竟有這樣紀律的人仍是少數,有一些多年以來的小病小痛,像是過敏,雖然不致影響生活,但是也確實造成困擾,而另一些習慣,如:忘記喝水、零食宵夜、缺乏運動、咖啡過量等,也都因著經年累月的累積,讓現在的自己無法再負荷,光爬個樓梯就氣喘噓噓,更別說要和孩子賽跑。此外,由於常時間在電腦桌前,肩頸僵硬已成為常態。所以,今年,希望能把身體照顧好,將一些小病小痛都解決,最好體能也鍛鍊上來,讓肺活量進步。

其次,人際關係的修剪


反正,妳無法討好所有的人,當妳為了討好他人,最後有可能連自己都失去了。

雖然不想被他人討厭是人之常情,但,我更不想失去的是自己,而在這一環環人際關係中,從家人、朋友到同事,靜下心來看,真正在乎你的,絕對是最親密的人,我們又何苦為了討好他人苦了自己?雖然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讓事情走得順,但是過度的委屈自己,總不是健康狀態。更何況,關係就像不同的圈圈,本來就沒有必要都如此親密,工作中的關係,就回到任務裡,朋友間關係,也總分得出是在廳堂或閨房,這其中最要重的還是學會設好界限,尊重別人之餘也要學會尊重自己。對那些真正值得付出的人付出,而不是傻傻的捧著一顆心任那些不懂珍惜的宰割。當然,也不要忘了主動給予,而不是因此在原地等待會變美好的友誼,這中間或許拿捏不易,但絕對值得。

第三,把錢的事搞清楚才不會老來辛苦


由於學商,複利效益很早就知道,也清楚它的威力,但是真正落實卻又有多少?很慶幸自小有個勤儉持家的媽媽,不斷告訴我們幾個孩子存錢與記帳的重要性,所以不致於當月光族,不過,要想晚年能過有品質的生活,光靠薪水存款似乎仍嫌不足,在投資理財這件事上,實在要趁早建立起穩定的金流系統,才能在未來依靠被動收入安心生活,然而,關於如何建立穩定金流系統,已經虛耗太多日子,實在太需要把握時間,讓所謂複利效應真正發揮它的效果。

第四,有關於夢想的續航力。


來到這個年紀,很多時候都依賴過去十多年建立起來的本事謀生,也是該好好培養第二專長、第三專長了!而那些曾經的夢想,或是走了好一段時間,開始不確定自己能否達成夢想的質疑聲音,都會不斷地在耳邊響起:「看看別人,在你這個年紀早就已經飛黃騰達了!」「這個東西那麼多人都在做了,哪有市場?」「......」,在這麼多質疑聲浪之中,也許常會想要放棄,告訴自己就安於現狀,也許最大的嘲笑來自於自己,但是,親愛的,永遠要堅持下去,因為人生最大的後悔就在於沒能盡100%的力量實現夢想。

 (護士揭秘千人臨終遺憾:人生最後悔25件事

Bronnie Ware護士因為職務的關係,因而有機會聽見臨終病人說出他們一生最後悔的事情,在這幾件事情中,他們最後悔的是:『 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


最後,主題式的持續學習才是王道。


熱愛學習的特性或許從小被父母影響,幼時家中若想買其他物品,父母總考慮再三,唯有買書從來不猶豫,也因此,一路成長過程中,我也總是花了許多錢在上課與買書上。然而,也該是時候重新檢視學習這件事了。雖然不是說學習都白費,然而,沒有主題的學習,以及學習後卻不會運用,卻也讓自己開始回看學習這件事,到底有沒有讓投入的金錢發揮實質效益。因此,我期盼在接下來的日子中,關於學習這件事上,能更謹慎地面對,以主題的方式開始,讓學習真正發揮作用。

而,站在此刻回看人的生命階段:

10歲的生日,蛋糕和未來同樣令人期待,好像吹了一次蠟燭就可以再多做一些很多大人說小孩子還不能做的事;

20歲的生日,即將踏入社會,蛋糕很可口,卻不再像10歲的那樣吸引人,反而對即將踏入的職場有著焦慮,焦慮中卻又充滿著期許;

30歲的生日,焦慮感不減,反而像是逐漸攀爬的雲霄飛車,讓人更加緊張與害怕,孔子的三十而立像緊箍咒,有形無形地套在每個人的身體裡,即便自己不想被套住,身邊親朋好友的關心和詢問,總還是讓人煩惱;

40歲,人生的路來到的中點,蛋糕是必須淺嚐即止的東西,站在這個中點回首過往,充滿年少不更事的感慨,放眼未來,卻也還有職場的下一個20年(以大部分人來說)及生命的下一段40歲(以平均餘命而論)要走。

或許,40歲有許多讓人感嘆的過往,然而,40歲也是美好的,因為,我們都曾用過去的青春換取了經驗和體驗,或成家立業,或決定單身,或小有成就,或決定走上人生不同的路...... ,並不是一無所有。只是,累積得多了,總需要好好的去蕪存菁一番,就像花園中初春種下的種子,來到盛夏時需要修剪枝葉般,40歲的年紀,也需要一番大整理,從工作到人際,從財務到健康。畢竟,來到生命中這個階段,「時間」資源越來越寶貴(更何況沒有人能保證我們能一路活到80歲)。

謹以這封給即將40歲的妳的信,先祝我  39歲生日快樂。(雖然文章完成已過一個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