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畫對話,畫裡有話


近日迷上了藝術,更確切地說,迷上了藉由手指塗塗抺抺就能成畫的粉彩藝術。

與之接觸的最初,其實是因為藝術育療的這條路徑,畢竟,人在某些時候很難說清楚自己怎麼了,需要一些中間的媒介來幫忙,像是:牌卡、演劇和藝術品等,都算是這類的介質,透過潛意識或者共時性(如果你相信),來幫助釐清個案(或自己)的狀態,而粉彩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生命的。

從一開始的體驗班,到後來的指導師認證班,我就這麼者迷地一路跟下去,已經不僅僅是因為一開始想找一條輔導介入的路徑,甚至自己都被這樣柔和又飽滿的顏色吸引著。

還記得體驗班結束後,自己一直也撥空練習著,但總畫得不太好,抓不著要領: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11).jpg - 心靈書寫圖片

(一直很喜歡這種舞蹈,充滿生命力的感受)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10).jpg - 心靈書寫圖片
(這張畫是為了紀念一位讓人尊敬的師者而畫)


上面二張作品算是練習裡覺得還蠻喜歡,也還可以拿出來分享的。

等了二個月,指導師開班後,課堂中的學習與練習作如下,和體驗班相較,即便是相同的元素,掌握度上也覺得比之前穩定許多: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5).jpg - 心靈書寫圖片

(你看得出來哪張是體驗班的畫,哪張是師培班的畫嗎?)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4).jpg - 心靈書寫圖片


這段期間也大量地看別人的作品,或者是網路上大家分享的風景照,不知是否是這個原因,滿腦子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圖像,像照片膠卷存到腦海裡,再揉出了自己的圖像,而每天睡前是最多影像的時候,同時,也發現身體會好想盡快把它們畫下來,因為時常是一個畫面過去,就過去了(有點像拍照瞬間)。

不過,身體的速度總是跟不上大腦的,常常只能是拾起筆的當下,把最有感覺得先畫出來。下面這幾張就是課程結束後的習作,畫圖當下,非常明白自己在每一幅作品後都藏有一種愛與動機,因此,除了畫,我也試著寫了一些話,或許我開始期待的,不只是畫完一張畫、畫出了自己腦海中的畫,更希望透過這一張又一張的畫,表達出其中的關懷吧。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8).jpg - 心靈書寫圖片

《美麗星球》 🌍

願 人類莫忘是自然的一部分,

願 人類與自然萬物和平共處。

生生不息

circle of life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9).jpg - 心靈書寫圖片

《守護》

單身女孩兒守護心中的愛情,

懷孕的女人守護腹中的生命。

你,守護的又會是什麼?

和諧粉彩-思嘉女郎 (1).jpg - 心靈書寫圖片

 《新生》

我將在愛的期待(臍帶)中,

等待著祢初生降臨的那一日。

願祢 日日安好


最後,我想分享「以畫對話」這件事,從自己的體驗開始,自己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畫的過程中有哪些感受與觸動,做畫過程裡想到了些什麼等,都是在繪畫前後可以工作的地方,而透過畫,其實當事人也梳理了自己,甚至有時候,直接拿掉語言進入繪畫本身,就能因為專注而獲得平靜感,只要不害怕繪畫,沒有藝術創傷,都是很合適應用的。



(至於藝術創傷這件事透過一些方式仍可能可以克服,但不在此篇敘述了)



若這篇文章您有收穫,歡迎轉分享或留言,也邀請繼續看其他文章 ❤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