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斜槓?先聽過來人重要的提醒,我讀《斜槓的五十道難題》(下)

上篇先分享了關於斜槓的精神、該書的架構,並且提到斜槓只是「選擇」,

說真的,你沒有一定要斜槓!我讀《斜槓的五十道難題》

本篇則就個人閱讀後的收穫,分幾個部分做心得整理與分享:


一、斜槓的開始:熱情與核心競爭力

在開始斜槓的初期又可分成幾個階段:首先是不清楚該由何處開始,接下來是找到了方向但不知市場是否飽和,是否該投入?以及選定市場後,最關鍵的提問:是否具備核心競爭力。
關於尋找路線部分,本書以及大部分的書都提到一個相同的觀念:一定要先從自己有熱情的領域開始,然後再從中試試能否創造價值。書中作者更引用我也喜愛的一段話,來自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的演說:「唯一感到真正滿足的方法是做你相信是卓越的工作,而唯一卓越工作的方法是喜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未找到,繼續找,不要妥協。」
但若是對於那些已經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的人,接下來得不斷向自己提問:「我的產品(服務)的市場定位在哪裡?」,另一方面,也需不斷提升自己和產品(服務)的核心競爭力,才足以因應大環境的變化。而這些,除了平時透過大量主題式閱讀、自主學習外,試著把自己當公司做營運分析,並且在市場中鍛鍊嗅覺也是需要練習的部分。過程中我覺得並不容易,卻也是有意思的部分。


二、自我管理能力

找到熱情所在後,不論是否要踏入斜槓,自我管理能力仍是每個職人都適用的法則,絕對要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的眼光看待,畢竟,最終我們要面對的仍是自己的人生。
好吧,也許你心中不這麼認為。

姑且不論你是否把自己當公司經營,但試想,每年喊完「新年快樂」後,你是否在心裡仍默默許下新年新希望?如果三年、五年後,總是相同的願望許了又再許,你是否也曾對自己抱著一些失望的感受呢?相反的,好好的經營自己,將新年目標具體化後,再分割成小而可執行的項目,過程中不僅幫助自己容易達成,目標推進的感受也能反過頭來激勵自己,而這樣一段運作過程,其實就等同於一間企業設定年度目標後,再細分到各部門、甚至到毎個職員身上運作與執行,只是複雜程度與企業規模大小相較不同罷了。

當然,除了目標的管理,書中也提到時間的安排、個人健康、情緒的照顧與維持等都是不同斜槓者需要具備的能力,尤其是健康與情緒的照顧,是首要之重。畢竟,你整個人就是你的生財工具,若是這個載體沒有好好維護,又如何談接下來的夢想、目標或其他呢?然而,我們總是容易將越平凡卻越重要的事放在最後。(看看你現在在做的事,是落在「緊重重要」、「緊急不重要」、「重要緊急」、「不重要也不緊急」的哪個部分?)


三、自我行銷能力的培養

關於自我行銷這一點,特別想寫給那些對自我不是很肯定或提供某產品或服務卻羞於告知他人的朋友們。

不知你是否同我一樣曾聽聞這句話:「酒香不怕巷子深」,意謂著好的產品就不怕沒人看見。曾經我蠻認同這句話,抱持著鑽石在沙堆中一定會被看見(但前提是你在沙堆而不是鑽石堆)的想法。然而,隨著時日過去,卻也開始對這句話有不同的觀點,尤其在現今網路世代下,雖然看似行銷成本降低,但門檻低也表示競爭更加激烈,如果連自己能提供什麼服務都羞於告訴他人,更遑論要做到後續的行銷,所以書中也提過「肯定自己」是自我行銷的第一步。而「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一書中其實也提過類似的概念(觀念八、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當自我能先踏出內心門檻第一步後,接下來才是如何行銷的問題,方法的部分網路搜尋會找到千百種建議,但,最終仍又回到同樣那句話:「酒香不怕巷子深」,內容還是很重要的一環(書中更提及「誠信」的重要性),流量大小和影響力雖有相關卻非絕對,這一點特別是對於經營文字內容的朋友更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才不易陷入迷失。


四、財務能力的考量

對大多數企業而言,「財務」一直是最根本的事情。很多時候不是產品(服務)不好,而是資金無法週轉過來,最終不得不收場。在本書中對財務部分也有一些著墨,像是:如何以財務評估先有單槓再斜槓或者離開正職發展斜槓,踏入斜槓後,資金來源有哪些?如何定價、怎麼打廣告?和最為現實的:萬一一直都沒有起色時,斜槓停損點該怎麼設立?書中都有很務實的建議可以供踏入斜槓卻對財務有困擾的朋友供參考。


五、資源在哪裡

斜槓經營初期很像剛踏入一個新環境,自己找路和有人做嚮導,總還是有程度的差異(當然,如果你樂在尋路的過程,那是另一件事)。因此,書中也提供了一些尋找資源和平台的方式,甚至對於不同身份,如:保有本業的斜槓者、斜槓微創者、自由工作者、有學齡孩子的職業婦女等,都提供了一些思考上或技術上的建言。對於初期沒有足夠資金、不知如何起步等都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在本書中,雖以五十個問答的方式撰文,但在各篇中,卻也都可以見到上述的內容,我自己在閱讀時,折了許多書角,也因此有許多的學習,甚至也不時就某些困惑再翻出該篇問答來看。相信對於渴望踏上斜槓、開始踏上斜槓的朋友會有幫助,當然,若沒有要走斜槓這條路,我依然認為書中所提及的一些觀點與想法,仍然會對閱讀者有所啟發。

僅以此二篇拙作,感謝當時安納金的贈書活動,以及我一直認為最有溫度的部分—書中的留言,讓贈書不僅只是一個活動,更多了一個層次,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我永遠記得不預期翻開書時,看到這一段文字的驚喜)(想購書,往這裡→斜槓的50道難題:你最想知道的成為斜槓青年關鍵提問,關鍵思考與實踐方法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下方按讚、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