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日子。《小兒子》觀後感


如果,你有這樣的一個家,它可能是長這樣:

一個老是健忘、偶爾愛吹牛卻又童心未泯的爸爸,一個孩子害羞得要命,大概有人群恐懼症,另一個卻活潑好動,總愛撿垃圾回家實驗,永遠充滿神奇的想像力,以及一隻樂於照顧家人卻總以為自己也是人類的家寵,也許這個家裡經常亂糟糟,永遠沒有收拾乾淨的一天,也許孩子壞習慣另一半老說是遺傳你,也許過程打打鬧鬧偶爾鬧脾氣⋯⋯,但是,只要全家人都在,彼此相愛,那麼,或許你也如同動畫小兒子一家人一樣,擁有"好日子”。

是啊!誰說好日子就只是大魚大肉不愁吃穿?誰說好日子就沒有憂愁或吵架的時刻?

看著動畫「小兒子」第二季,每集大約3分鐘左右,談的是平凡生活裡的小事,卻又層層舖疊出關於這個家的愛的點滴,有一些觸動了心弦,有一些則勾起了自己的回憶⋯⋯。

世界末日那天別忘了說我愛你

相較於成人世界,孩子表達自己的愛,總是那麼地真切又毫無保留。

我家也有一個小兒子。記得在他很小的時候,常帶著他讀著繪本,有一回我們共讀了「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書。繪本裡,小兔子會和媽媽比較彼此有多愛對方,後來,家裡的孩子也跟著小兔子學習,不斷地告訴我他有多愛我,他常說:「媽咪,我愛你,從這裡到宇宙的那頭,繞過去再繞回來100次那樣愛你。」這時候,我總是笑著回他:「哇!你真的很愛我耶,謝謝你那麼那麼地愛我。」,看著他稚嫩的小臉和純真的聲音,總是很感謝他這一世願意選擇來當我們的小孩。

除了愛,孩子的原諒,也是那麼地輕易,即便身為大人的我們常因為一時的情緒或因自身擁有的權力,而誤傷了他們的心。但是,孩子就是那樣那樣地信任著身為父母、還在學習如何當父母的我們,從不記恨。





不是強大才能柔慈

小兒子的游泳課裡,這麼說著。而事實上,孩子們的確用無條件地愛,真情深切地愛著我們,也教我們愛。

除了說愛,道歉,也是我和孩子之間的練習功課。還記得,每每孩子犯了錯,我會要他立刻為做錯的事道歉,有一天,我又因為一時情緒對他亂發脾氣,孩子竟然開始跟我說:「媽媽,你也要跟我道歉,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卻也在冷靜之後,明白孩子的要求並沒有錯,從一開始很難說出口的「對不起」,也漸漸能在不小心的失控後,回頭向孩子說抱歉,而每一次的道歉裡,孩子永遠比我想得還要快地就原諒了媽媽,甚至還會需要一個大大的愛的抱抱。

小孩,果真是個奇妙的生物啊!

他們柔軟,他們充滿信任,總是充滿各種想像力,常常有一些大人無法理解的怪點子,時常給你一個驚嚇,但有時候,卻又帶來好美的驚喜,就像小兒子裡為媽媽做的禮物:




我的小兒子,也時常有驚人之舉。

大約是二、三歲左右時,孩子一個人安靜地窩房間裡,打開房門一看,天哪!他竟然用剪刀剪掉了自己的頭髮,參差不齊像小狗咬過的髮型;五歲左右,喜歡料理,又偷偷窩廚房,把整罐的蜂蜜全都倒進他的單次實驗中;有時候,拿著鐵釘和鐵槌,自己一個人敲敲打打,在後陽台把大部分的鐵釘全都歪歪扭扭的釘在同一個木板上;為了請媽媽喝草莓汁,把一整盒新鮮草莓全用小手捏得稀巴爛;想學媽媽縫衣服,結果把好好的小襪子縫成一球⋯⋯。

但,他也有甜得像顆軟糖的時候,有時候我剛回家,就要我閉上眼睛,然後拿出他做的卡片和巧克力要送給我;有時候,明明他最愛的布丁只剩一個,卻擺了二枝小湯匙,要和我分享;有時候剛起床,他已經在客廳擺好野餐墊,放好食物,邀請我參加⋯⋯,像這樣的時候,總是讓人忍不住對孩子又親又抱。

看著動畫小兒子,讓我在書寫時也想起自己與孩子生活的點滴。好像他再大一點了,我們的期待也跟著多了起來,老是忘記了他也還有孩子的那一面,忘記了像他剛學步時要多些鼓勵也慢慢等待,忘記了曾經他剛來到世上時,我們所希望的只是他一生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親愛的孩子啊,
對不起我有時候會傷了你的心,但是,謝謝你來到這世上,讓我明白原來人世界還有另外一種愛,那是願意為了一個還沒見到面就情願無條件地付出的愛,是願意拼了命想讓自己變更好,才有更多能力可以保護、照顧另一個脆弱的生命的愛,是因為有了你,才知道原來當初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地愛著自己的愛。
謝謝你,我愛你,永遠想比你愛我的還要多。

最後,關於小兒子的動畫資訊可參考小兒子官方粉絲團,希望這樣輕鬆又溫暖的短片,也能帶給你柔軟的感動。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下方贊助、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延伸閱讀:

思嘉女郎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註:本文為方格子徵文,同步刊登於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