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荒野裡:我們為什麼要淨灘?!



圖說:淨灘前先看行動劇表演

每年九月是荒野淨灘的日子,在荒野保護協會官網,也都找得到淨灘相關資訊:
之一:
之二:
我們家自從帶著孩子參加親子團至今也淨灘四年了。觀察這四年,逐漸發現有越來越多企業會包場或者學校、不同單位會尋求淨灘活動的協助,身邊也開始有些朋友會去參與,感覺上好像越來越多人投入這樣具有意義的行動。
今年,四團的團集會淨灘首次有其他單位一同行動,這一回也是鹿團和籌備鷹團的孩子首次要帶領這些志工,很是不簡單。當天,先說明如何填寫淨灘表格,並且由小鹿們為全團上演行動劇後,各團隨即帶開淨灘,有別於前幾年,這一回我們來到鄰山鼻,一個靠近觀光區的海灘,放眼望去,感覺海岸邊很是乾淨啊!而且據說前一日才剛好有其他團體來這裡淨灘過。


圖說:由小鹿向醫澤園志工解說ICC表格

觀光的海岸,前一日又有人來淨灘的海灘,照理說應該撿不到什麼垃圾吧!?但是,在近2個小時後的成果統計中,我們還是撿到了195公斤的垃圾,而且很多都不再是大型垃圾,取而代之是許多塑膠碎片、看起來像樹枝的束線帶等(當然吸管和煙蒂也不少)⋯⋯


圖說:淨灘成果,195公斤 圖片來源:四團小龜

圖說:只要蹲下來,這樣一小片土地就有許多塑膠碎片在其中 圖片來源:四團倉鼠

在網路、新聞中聽聞的塑膠微粒,正真實地在我們眼前發生著⋯⋯
然而,更讓人感到傷心的是,過程中聽聞部分辦理淨灘的單位,雖然帶著團體做了有意義的行動,可是卻在淨灘完成後,叫了一箱又一箱的保特瓶裝水、又或者將淨灘的手套用過即丟⋯⋯,那麼,淨灘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這讓我也想起前一陣子流行的環保商品,像是:不同材質的吸管、手提飲料袋、POCKET食物袋⋯⋯等等,當時也曾有許多人購買,但在使用率上,我其實不太確定又有幾成?最常見的是因為忘了帶出門,所以只好又用了塑膠類產品,又或者有更好的產品,就把原來購買的靜置角落(舉例:原來購買鐵吸管,後來為了清洗能看得見,又再買了其他材質的吸管)。
我承認自己也常會在各種原因下而製造出其實可以避免產生的塑膠垃圾,加上在目前的社會下有很多物品即便不想用到塑膠也有些困難,特別是食物相關的產品,常有保存安全的考量。在這些經驗中,我益發覺得,要朝向「不塑」的路上,我們缺的常常不是更多、更新、更好的產品,而是一個習慣的調整和有意識的選擇,噢,有時候也是意志力的考驗,比方說,突然很想吃類似洋芋片的垃圾食物時,就好容易破功啊⋯⋯。
但是在荒野這幾年也是有點進步的,像是:出門會帶著環保袋、環保杯、環保吸管、環保餐具,工作中自己要辦活動訂餐時,會優先選擇鐵盒便當(網路上其實搜尋一下就會有各家可以提供的名單),用手帕代替衛生紙,尤其我一過敏起來,真是省了不少紙張呀,在家如廁後改用清水沖洗,用布衛生棉取代拋棄式的衛生棉,回歸使用少包裝的香皂而不用瓶罐裝的沐浴乳⋯⋯,不過,在看過網路其他朋友的不塑方式分享,還是望塵莫及,卻也值得學習呀⋯⋯
回到我們為什麼要淨灘,特別是如果知道自己花費心力整理的海岸沒幾天又會變得那麼髒時,到底淨灘又能做什麼?


圖片來源:四團倉鼠

或許,我們用幾個小時的努力還給生物一個乾淨的海洋仍嫌不足,但如果因為淨灘的看見與學習,回到生活中能用珍惜和感謝的心來使用物品,那麼,或許在每次的消費或選擇下,能夠考慮到的就不只是自己的方便,還有整個共生的大自然與萬物,如果是那樣,會不會有一天,寄居蟹背的不再是瓶蓋?信天翁吃到的不再是塑膠?海洋裡的動物們不再滿肚子垃圾卻仍飢餓著?會不會?會不會呢?

 ❤思嘉女郎的粉絲頁,也歡迎按讚追蹤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