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與話。100種祝福的顏色

緣起:

喜歡粉彩柔和的顏色,約莫是學生時代的事情,只不過,一直到好多好多年之後,在一次隅然中與「日本和諧粉彩」邂逅,並且成為正指導師,卻已是2019年的事,至於100張粉彩畫的想法,則始於一個平淡卻不平靜的那一天⋯⋯。
2月7日,元宵節前一天,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因為鑽石公主號的遊客曾在台北基隆多處趴趴走,因此,晚間八點左右,政府單位發出緊急通報,希望有到過表列地點的民眾要實行自主管理,那一晚,我所參與的親子團也在諸多因素考量後,緊急取消了隔日的團集會行程。
社會整體氛圍呈現一種不安的氣息,人人瘋搶口罩、衛生紙、酒精、漂白水等物資,當然,裡頭也有許多的搶購行為是被商業行為操縱出來的,但不論如何,背後都是一種內在焦慮的呈現。
同個時期,2月7日前一天,我原來為元宵而畫的祈福天燈,本來單純想透過一幅畫,為台灣社會及第一線工作人員送上祝福,卻也在這一連串事件中,萌生了想畫下100張的祝福的念頭⋯⋯。
而,這就是我的第一張祝福畫(話):

NO.1 祈福

用這張祈福的天燈祝福台灣,祝福島國的居民,也祝福這片土地。

接下來的NO.2~NO.10

NO.2 星空下的約定

愛情是發生在兩個人之間的一種共同的經驗。——卡森·麥卡勒斯
這張畫的靈感其實是來自O友人送的禮物,禮物外盒有個鹿,還有迷幻的背景,因此就被我拿來當作畫素材。

NO.3 樹

大自然是神奇創造師,需要我們好好愛護與珍惜。
第三張畫,完全是仿畫,主要因為在「GR浪漫隨手拍」的社團看到一張好喜歡好喜歡的照片,畫面簡單,卻乾淨舒服。

NO.4 花間精靈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當一個完整的人。—榮格《紅書》
這張一開始的念頭是想把禪繞和粉彩嚐試結合,不過,畫面掌握得不是很好,黑筆下去後讓畫面變得太厚重,雖然後來想調整,卻也還是效果有限,這個時間點上,也正好讀到榮格相關的書,所以借用了他在《紅書》裡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段話,但願我們都能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NO.5 心境

人生的過往,若用另一種眼光看待,是不是也會有不同的體會呢?
這是另一張嚐試仿「GR浪漫隨手拍」社團中照片的一幅畫,原照片比我仿畫好得太多了!本來想找出來,不過,社團裡照片數量龐大,難以海撈,所以附上社團連結,也歡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去看看大家的美照。
在畫這一張時,我再次體會到照片與畫本來就會是二種不同風格的呈現,即便畫面一模一樣,帶給人的感受就是不同,也因此突然覺得人生似乎也是類似的,用不同眼光看同一件事,常為我們帶來不同體驗。

NO.6 身舞彩鳳雙飛翼

學習如何「愛自己」才是一輩子的功課。
元宵過後就是情人節了,因此也不免俗地應景畫一張與情人節相關的畫。但我卻忽然想起年輕時的自己,沒有情人時,覺得這一天根本就是給那些有情人過的日子!不過,後來有了情人,卻也還是欣羨別人,有一束鮮花、浪漫的晚餐、還會去看夜景,現在回頭看,一方面我被主流洗腦嚴重(情人節要怎麼過),另一方面我也把自己的快樂由他人來決定,卻忘了先學會好好愛自己,才是更重要的事。

NO.7 希望就在雲後面

在第一道光灑落前,在一切未明朗之際,允許有白天就會有黑夜,並懷抱信心,或許是最好的出路。
這張畫是腦海有個畫面想嚐試呈現的作品。畫著畫著,那句熟悉的台詞就這麼飄了過來,不過,人生的確常是苦樂相伴的,學會如何在黑夜中徐行而不咒罵,是一種修鍊。

NO.8 眼裡的世界

在你的生命裡,你又看到怎樣的世界?有著什麼樣的信念呢?
另一張嚐試表達想法的作品,不過也是一張自己覺得掌握得不是很符合想像的作品。畫裡,我想畫出一個眼睛,眼球裡看見光與暗二個面向,去表達世界常是我們怎麼看而決定的。

NO.9 歲月靜好

安居樂業生活的背後,是許多人默默付出,感恩這份安心,也祝福每個人平安。
有些時候,我需要找靈感,網友分享的作品就是來源之一。當時,看見這一抺夕陽很是喜愛,就跟著影片學習,不過,因為沒特別喜歡椰子樹,所以畫面上也做了些調整。像這樣每天日升日落的平靜,想想也是因為有更多不認識的人的付出,才可以這麼安穩的生活著,心裡不由得又升起了感恩的心情。

NO.10 舐犢情深(孺慕之情)

親子之間的愛或糾葛,或許是世上最難解的習題?不論或愛或恨,最終,我們都依著那個樣子,或相同或相反的走在自己生命的道路上.....
因為前一張跟著影片教學操作讓我在技法上又有些學習,因此,跟著又再學了另一幅自己也喜歡的畫。稍稍把動物由大象改成長頸鹿,為什麼是長頸鹿?我也說不上來⋯⋯,不過,比起問為何是長頸鹿,當下我更多時候是感受到親子之間的那種情愛與糾葛,感觸著家庭對一個人有多深遠的影響,不過,我也同意成人後的自我覺察卻能再一次地去整理與修剪這份關係。
(未完待續,更多作品想一睹為快,請追蹤我的IG:餅乾哥哥 思嘉女郎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讀完這篇也有收穫,歡迎隨喜贊助、收藏、轉分享。你的實際行動將帶給我莫大的鼓舞~~謝謝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