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認識自己。教學現場記錄

這學期的社大課程,在疫情相對穩定下終於開始了,許久不見同學,心中頗為期待,此外,當我得知這學期竟然有二十一位同學報名上課時,仍不免自心中多了一份被肯定的感受。雖然,也曾問過自己,如果收費不同,還會有一樣的結果嗎?但這似乎並不是現階段的我需要去考量的,對於眼前這一群繼續報名,以及新加入的朋友來說,都讓我看見這個行動背後有其價值。
這個行動,醞釀了許久。
還記得約莫六年前,因為生命的一場轉折,因此領受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那時,太渴望讓他人也能經歷,初生之犢不畏虎,就在後來投遞社大講師課綱中設計了18週的自我探索課程,現在想來,老天爺對我甚好,當時,衪讓我體驗了一下開課的滋味,隨即又把這樣的機會收了回去,從滿懷期待到跌落雲端,當時真的很難調適。可是如今回頭來看,那個時候的自己還不夠成熟穩定,的確勉強。
在那次經驗之後的這些年,經歷許多、學習許多,曾經想開課的念頭竟也在沈寂幾年之後又再次甦醒,因為懂得多了一些,對於這樣的課,反而變得戰戰競競,我同樣渴望有益於他人和自己,卻也看見其中必須謹慎之處。
一個起心動念再起,所有的靈魂都來幫忙完成這個夢,即便是來到課室的學員,我都打從心中認為他們是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以及他們自己靈魂中的渴望,所以聚集在這裡。也許多想,但我總覺得有責任照顧好這些將生命帶到這裡的人們。祈禱時,我跟神說:「如果這是祢預備給我的道路,就讓我看見徵兆,也讓我有能力可以做好這件事。」,尤其最近,說不上來是為自己,或為了這些生命,督促要更精進自己的聲音卻越來卻頻繁而明顯,期盼自己有足夠的能量照顧那些需要的人,在需要的時光,陪著,走一段路,就像當初那些陪我的人。
⋯⋯
週一的課室,有熟悉、令人安心的面孔,也有初來乍到、生疏不安的新夥伴,借用了向素菲老師學習的「結構」與「後結構」概念,揉和了在管理顧問時學到的一些暖身手法,帶著夥伴們一起互動、認識彼此,也認識自己。
除了一般如:故鄉、居所、家庭背景、興趣、專長等的自我介紹,也引用了敘事治療裡常見的提問,邀請同學回答:
如果遇見小時候的自己,你想跟他說什麼,以幫助未來的自己? 生命至今,你最想感謝自己的是什麼? 在現階段,你最重要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過去的你曾經做了什麼關鍵性決定,以致於影響現在的你?
遊走於各組分享時,很感動聽見舊夥伴分享著上學期如何的收穫滿滿,又或者自動地站到了引導新夥伴融入團體的角色,同時,對於新夥伴竟也真誠流露地說自己的感受、想法而感謝他們的開放。
圖說:邀請同學把動機和期待寫下
雖然,常在課堂後因為能量的振動而難以成眠,需要花好一段時間消化與反思課室中的歷程。但是,為我而言,都是值得的投入。在去年下半年的實作的基礎上,除了能多幾分信心和把握外,也依然提醒自己要用心地設計每一次的課程,讓這些設計可以更精細。
是的,我會有許多自己的期待與盼望,同時之間,卻也仍提醒自己並祝福這堂課:祝福每一個來到這間課室的同學們,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收穫,而不單為我個人的利益(期待與盼望)。
畢竟,在生命面前,除了陪伴,更多時候有更大的機制在運作。
本文同步發佈於方格子:《想要與你談心說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