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筆記 04。價值觀的探索

第二堂的主題要探索「價值觀」,幾經思量後決定參考大部分團體方案會使用的「價值觀拍賣會」來進行,不過,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在最後的總整理時,這一堂課幾乎七成以上的夥伴們都有較多的的收穫與體會呀。
提到「價值觀」,你先想到的是什麼?又會怎麼解釋它?你曾想過「價值觀」的探索為何如此重要嗎?
摘自網路整理資料
在網路上找了幾篇有關價值觀的論述後,我整理了如上的內容,同時也想推薦一篇文章:你如何定義成功?從六種人生樣貌,發現你的成功之路,我自己在讀該篇文章時,是很認真的停留在幾種角色之中試圖做判斷與選擇,也或許因此對於該篇才會特別有感,如果你也想藉由讀該篇文章更多一點的了解自己,或許這個閱讀方法或許可以參考。
回到該堂課,課程中發生的故事、體會與分享是保密的,所以我不會提及,不過,關於自己的體會和幾個有趣的現象,倒是想聊聊。
如果你曾經玩過或者看過價值觀拍賣會的進行方式,會知道該活動是把諸如公平、真誠、求真⋯⋯等價值用不同的句子包裝起來,有點像心理測驗那樣,然後利用拍賣會的形式,以個人或組的方式進行競標。通常在活動開始前,會邀請大家先估價,然而,實際拍賣時卻常會因為團體氛圍而開始呈現幾種主要反應:
其一:一開始出價很小心,即便面對自己想要的拍品,但可能因為考量後面還有想買的,在出價上高到一個金額後會放棄,卻到最後因為想要的拍品全被他人買走,所以後來買到的不是最想要的或者什麼也沒買。
其二:對於某些拍品一開始就很確定是自己想要的,因此喊價時絕不手軟,可謂拼了全力就是要得到它,當然,最後通常能得償所願,除非手邊本金不夠。
其三:本來沒有非常想要的拍品,卻因為競標激烈而內心動搖跟著喊價。
不論是哪一種反應,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看見----如果,有個錄影機重新播放剛才的過程時,自己看到了什麼?有沒有發現在哪些拍品自己爭取得特別用力?有沒有發現面對拍品激烈競標時,是如何跟自己對話的?跟進或放棄的原因是什麼?更重要的是,這些行為模式及背後念頭是如何反應出自己生活的樣貌,有哪些關連嗎?
回想自己對於信念的探索,有好多畫面浮現:從一開始因為部門想要引入企業教練之類的東西做為工具,到後來的培訓課、探索課、生命陷入低谷時的三個月假期、哈佛公開幸福課、李欣頻開設的課⋯⋯及至後來踏入輔導諮商領域中的各種培訓課程⋯⋯,驚覺原來也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有些甚至記憶得很模楜了,可是如今的我卻和過去的那個自己早已大不相同(這可是連龜毛的室友都認證通過的),這一路並沒有很好受,卻在每一次的洗滌與認識中朝向更自由。
分享自己這段歷程,我想說的其實是,生命的路不會一蹴可及,也無須如此著急,既然上路就好好欣賞風景,還記得當初接觸這門探索自己的功課時,只要一發現自己不好的地方,就急著改變,對自己也有許多批判,是在某一回課堂中,台前的人提醒:認識自己後,不要太快就去到想要改變自己,先接受自己吧!⋯⋯的言論,才猛地醒過來,然而,光是想要接受自己就很不容易,好的部分我們都能接受,可那些「看起來壞」的呢?通常口中說著我能接受,可是身體卻老實地反應出來其實內在很排斥⋯⋯,也不知是在哪個點開始翻(轉)過來的,就像學習腳踏車的歷程,總是在某個片刻『突然』會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因為一直以來把自己角色定位在陪伴與指引者,因此在課程第一堂時就先做了以下說明,同時也在最後一堂做些提醒:
第一堂課的釐清
最後一堂課的提醒
暑期課結束了,如果說要為這門課下一個定義,或許我會這麼說:一個道路指標,從我過去走過的路程經驗提供給當下需要的人一些指引,指標上可能標示著「朝此去可能會遇見什麼,往另一個方向則是什麼」,至於路途會有什麼風景,要不要上路,就看旅人在路途上用什麼眼光和心情前行了。
至於我,也還在自己的路上,藉由其他人及時的訊息做為幫助,學習也練習更細緻地欣賞一路風景。
但願我們這一路都有各自的精彩與豐盛。
課程資訊:
新莊社大秋季班:彩繪心靈~和諧粉彩說說畫,報名請洽新莊社區大學

回顧系列文:

 ❤思嘉女郎的粉絲頁,也歡迎按讚追蹤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