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武陵裡,和自己相遇的對話



累的時候,就到處走走吧!


七月中,拋下老公帶著孩子,就這麼衝動的出遊了。然而,當初不僅僅是為自己準備出走,更想趁著孩子暑假時帶他走走。明明七、八月的假日都已行程滿檔,卻仍執意地在最後一個原本計畫回娘家的週末調換了行程,到武陸避暑、避世。

出發時,我為自己留下這段文字:「不斷出走,我才不會因為安居而感到害怕。」


現在想來,不確定自己害怕的是什麼,或許是安居等同於死亡的想法牽絆著自己,或許害怕有一天我會對自己、對夢想就這麼放棄了,不用掙扎,就不會感到痛苦,不用前進,就不會覺得累,多好啊!可是,某個部分我卻又不願意看自己如此的......。

電腦桌前,貼了好幾張用來鼓勵自己的話語,另一方面卻又看不到遠方的路,像是卡在山中迷霧裡,既不甘心就這麼回頭,又對前方的道路充滿不確定性,雖然路口一方也有著明亮的居所/小屋可以安生,可是,若這麼待下去,也許,我再也走不動了?!

出走,成為一種選擇,將自己從現實環境中抽離,再次浸泡在高山和森林裡,帶著自己上山,用一定的高度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也檢視過去,對於容易緊繃著身體的自己而言,這樣的放鬆是很必要練習。當然,如果有一天我可以選擇,我會在山中選擇一個行館,行館內是木頭和書卷的氣息,伴隨著森林的味道和大自然的聲音,那裡會是自己思考、創作與獨處的聖地。



時間倒回當日,一行人搭著不同的行程(註)到火車站集合,遊覽車一路穿過雪隧,秀麗的蘭陽平原再次在眼前展開,心情也跟著開闊起來。本來就是打算發呆、放空、渡假的,所以選擇自由行,另一方面也基於那種想在哪裡停多久都行的自由隨性,因此,行前讀過一些遊程的安排建議後其他也就沒多想(是也不需要想什麼啦!)。

到了武陵,孩子腳程有限,時常需要走走停停,所以能行動的範圍不大。同時,過程中也發現孩子喜歡觀察小動物、和動物們互動,像是:鵝、魚、貓,都會引發他的興趣,反而是進入深山需要健行的路,他都有氣無力的,偏偏為娘的我,雖然體力不夠但很愛入山走走、看看,像是第一日下午來到桃山,雖然最後看不到瀑布了,不過,能泡在山林間,聽蟲鳴鳥叫,感受森林,也算是值得了!


 

 


夜晚,入住飯店後,除了帶著孩子去他最愛的泳池(其實是SPA,不過對孩子來說就是玩水),也拉著孩子聽音樂會、觀星。可惜音樂會竟在室內,像這樣的爵士美聲,若伴隨著戶外星空,光想像起來就筧得美好!說到星空,猶記得五月帶著婆婆、媽媽去馬祖時,曾告訴自己有一天要回去(馬祖)看銀河、數滿天星斗,卻沒想到這個願望竟然在武陵農場實現了!(延伸閱讀:行旅。馬祖的星星、眼淚、故事與夢

像這種時候都會怨嘆沒有專業相機將美景拍下來,滿天星斗就在眼前耶!牛郎、織女、天津四、天蠍座、人馬座、蛇夫座、小熊星座......,專業解說員手拿著電筒,一邊指星星,一邊介紹,還有土星、火星也都在列,清清楚楚的!而長長的一大片銀河就從天蠍座、人馬座那裡一路延伸至牛郎、織女、天津四星,壯麗的星象和整座山林相呼應著,我們就被包圍在星空裡。真的是太!美!太!美!了!

星空照的圖片來源:網路,為示意當天看到的就跟照片一樣

隔日,待孩子甦醒用餐後,便到南谷走走看看。從醒獅園、櫻花鉤吻鮭到武陵茶館,沿路都可以看到每棵樹標示著它名字,走累了我們就趴在桌椅上小睡片刻,不過,或許因為自己又慣性地期待可以走更遠,路途間難免也忍不住在心中抱怨著孩子怎麼都走不動,回去一定要特別訓練等話語。現在想想也真有趣!本來的目的是來放空,到了這裡,卻又貪心地想多走走看看,其實根本是自己的問題呀!




與下圖對照說明文(雪山主峰)

雪山主峰清楚在眼前呈現

茶莊一景

國寶櫻花鉤吻鮭



下午三點半,回到集合地後即將打道回府,山林間的變化真的很快,前一刻還能遠眺的山頭,下一刻就被霧氣給遮蓋了!想起當年一家三口不知天高地厚,竟敢在將近傍晚(約四點)時入北橫,上去沒多久立刻身陷五里霧,想回頭也不是,前進亦不得路,幸好沒多久,開來一台汽車,算是幫我們做前導引路,才平安地由宜蘭回台北。

與下圖對照用


清明的山一下子變得霧茫茫


望著山,記得十多歲時的自己,喜愛大海遠勝於高山,如今,我的答案竟更動了,現在的自己愛大山反而更勝過海,至於登百岳的念頭,也的確因為這幾年出入山林,又跟著看了一些影片後開始動念,不過,這體能倒是真需要好好練練呀!

回程路上,也意外和十多歲專科的自己接軌,有了一場對話。我生自己的氣,氣自己當年怎麼只懂得死讀書而已(是說也沒有認真讀得多好呀=.=),如果能修好人際學分,懂得如何進對應退;如果能練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能早點修戀愛學分,可以早些開始探索自己、經營自己,如果.....,也許此刻我就無須如煩惱!

(生自己氣的同時,也告訴著自己,不久的將來要如何陪伴孩子、引導孩子)

可是!人生不就是在任何階段都會有各自的困頓和煩惱嗎?十多歲青春期的吶喊、二十多歲生涯的探尋、,三十多歲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的困頓、四十歲卡在三明治世代想喘息.....,如果,我有一種能陪伴自己的能力,在這些迷惘與不確定的過程裡,或許能走得更安穩一些吧。答案至此,忽然有一種清明,或許,我需要的,不過是懂得如何好好陪伴自己.......。

感恩這一場衝動的旅行,也感謝過程裡的自我對話與探尋。


註:觀察現在旅行社的操作模式(也或許過往就有但因為我們都自己安排所以未留意),會提供同一條路線上不同行程選擇,以本條行經宜蘭至武陵路線為例,包含到太平山的行程、武陵+福壽山、或自由行,如此不僅少數人也可以成行,旅行社本身也發揮經濟規模。



其他與你分享的文章:

旅行,是送給你最好的禮物之一

寫封信給即將40的妳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
歡迎按讚加入,FOLLOW最新訊息也一起交流互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