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荒野裡:愛Earth,從心出發,我的荒野20進



圖片來源:小隊成員


一切都是相關聯的
藉由陽光、空氣、水和土壤,
讓一切有了關聯。

而人類啊!人類!
拿走自然一切的你,又為她留下了什麼?
作為自然的一部分,你是否願意縮小自己,和其他萬物共生?

荒野進階訓,讓我記憶深刻的,就屬這段話了。
七月炎夏,荒野親子團第20期進階訓練在雲林展開,帶著一種為下一個年度做準備的心情,我來到了這裡。眼前迎接自己的是一片綠油油的田梗、熱情的歡迎禮,以及一位熟悉的面孔(北四團有人當工人)。而二天一夜的精實內容,也帶給自己或大或小的震撼。

#人與自然
首先,最為震撼的就是由香萍老師帶領的活動。一開始,我們不斷地以「一切都是相關聯的.....」為始,說著大自然的一切如何從土地生養再回歸土地,而後的急轉,人類拿走大地賜與的一切只留下一只黑盒子就離開,不僅讓現場錯愕,同時感到沈重。
一切的學習若沒有行動,只是徒勞,記憶中,老師是這麼說的。
我想起的,不僅是在這場的學習,更多是向自己提問:「過往學習後,到底我又產生了怎樣的行動?抑或只是成為一種知識障?」
課間一些很喜歡的話,拍了下來

課間一些很喜歡的話,拍了下來

對休息最好的詮釋,也寫出人與自然的關係




#生命軌跡
延續著自然議題,人與自己的關係,也是需要好好整理的時候,尤其在這樣上有父母、下有妻(夫)小,三十至四十多歲的年紀裡,迷路好像常常會發生在生命裡。
月梅老師以自己的生命軌跡做引子,接著提及她在自然中的學習,以及荒野親子團裡,各階段究竟著重的重點在哪裡:
小蟻年紀:我會觀察,比較「差異」
小蜂年紀:看見大自然的細緻及美麗
小鹿年紀:用我的方式呈現我的看見
小鷹年紀:看見問題、找到方法解決問題
育成大人:慢慢領悟自然哲學
然後,我們透過觀察蟬蛻,理解蟬的歷程,將自己化身為蟬時,會有哪些領悟。每個人的領悟可能不同,但都是最適合當下那個人的體會。

育成會的四大規律

#FFFF
課堂間,除了像這樣形而上的課程之外,也有實務引導的技巧教學,其中,最重要的F4很適合用在各種場合理:
Fact:事實、事件為何
Feeling:感受如何
Find:有什麼發現與註解(定義)
Future:未來、下一步的行動是什麼
說很適合用在各種場合,因為不論是在關係的對話裡、工作現場中,其實都是同一套模式在運作的。

#莫忘初心
每天在忙碌打轉生活裡,我們很容易身陷生活細節,抑或迷失在其中,因此,每天為自己按下暫停鍵,留出一小段與世界保持距離的空間很重要啊!我們可以感覺一下自己的心情,可以好好觀察身體狀況,聽聽身體正在向我們溝通什麼,又或者,有機會留出稍長一點的時間,好好回顧過去X年的自己、向未來X年的自己說說話。永遠要做那個最支持自己、相信自己的人,當人生路途中沒有其他人相伴時,至少還有自己。
隔天晨跑前的風景,下弦月就在雲的旁邊

晨跑路上美麗的花朵

圖片來源:小隊成員

關於荒野20進一階訓練的點滴,就用這四個體會為文記錄。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
歡迎按讚加入,FOLLOW最新訊息也一起交流互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