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荒野裡:二十進,與你相遇,所以美麗





開始之前,先分享這幾天腦海中一直重複播放的歌曲:五月天—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二十進二階回來了,回來時,覺得這一次難下筆(真的很難)。腦海裡忽然想起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當主角最後找到那位正在山上拍攝雪豹的攝影師時,問他為何不按下快門,攝影師回覆的大意是說:「有時候在真正感動的時刻,我並不想讓相機干擾我,而用眼睛真正去記住它。」,二階回來後,與其描述二天裡的內容,那些分享者的精神與高度,更是一直讓人咀嚼與回味的部分,我試圖記錄這些感受與感動,做為給未來自己的養分。



首先是五月天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這幾天一直自動地播放在腦海、心底、生活裡。或許,不只是荒野,生命裡許多的轉折之處,都是因為那個時間遇上的一些人、發生的一些事,才讓我們走到這裡的......(腦海裡自動跑許多畫面中......)。

其次,我替二階標出了幾組關鍵字:身教、典範、高度、中年、老鷹、行動。


身教、典範、高度

若由我重新去說一個屬於自己解釋的荒野親子團會是什麼呢?

個共學的團體,透過有階段、系統性的方式,陪伴、引導我們的孩子,並以環境為軸線貫穿其中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阿杉哥在荒野親子團的十二年國教,經歷不斷優化過程來到今日的版本:


我真的完全理解其精神了嗎?不,聽著總團長的分享,對於每個年紀之間怎麼串聯和行動才能達到其目的,我不覺得自己真正抓到其中精膸,上面這張圖之於我仍有一些距離(體會不夠),現階段的自己比較常以下面這一張照片的各階段目標做為指引:



忽然想起親子團裡常提到的三生教育:生態、生活、生命。一個比一個還抽象,什麼樣才叫生活教育,怎麼樣的生命教育才算完備呢?網路找來找去,只看到有關生態教育生活教育較詳細的介紹,卻少了生命教育的篇幅,可惜了!

我大概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在找這些東西,也是第一次認真的思考,究竟每個月一次的團集會,想要達到什麼目的?如果只是大家一起出來玩,為什麼是這個團體?每次的團集會,有沒有朝著我們期待的方向前進?孩子在這個過程中,真正收穫了嗎?在育成會的家長呢?成長了沒有?


這些問題,目前我都沒有答案,卻是未來年度需要去實踐的地方。此外,從二階分享者身上,更多時候是感受著他們活出自己、活出典範的樣子,同時,讓人有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



我不是他們,也不會是他們,但是,親子團裡的最重要的一些事:「愛、信任、支持」「愛、責任、能力」卻是值得時時惦記在心的,那一種對於生命的熱忱,最是感染自己!



中年、老鷹、行動

課間,忘了誰曾提及老鷹的故事,許久以前,某位主管年過四十也曾說過,故事簡述如下(雖然網路中也有指出老鷹真正不會如此):

「老鷹是壽命最長的鳥,當它活到四十歲時,喙、爪子、羽毛都已經老化,這時它必須飛到懸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讓新的喙長出來,把指甲拔掉,讓新的爪子長出來……才可以重新飛翔,再活三十年。」

二階延續著一階,也常提起我們這個中年的階段。

我們常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們的中年、我們的生命又何嚐不是如此,只是,人太健忘了,尤其回到生活中,強大的慣性會讓我們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而這些重要的事情,要不就是幸運地在某些關鍵時刻開始不同,更多時候是臨終才後悔這一生,很多人一定看過這段文字:臨終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情


1.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系。
5.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我想起去年也在找尋有關四十歲的文章時,發現「中年」是另一個多數人常焦慮的年紀(文章數還還真不少)!但歸納下來,不外乎這幾件事是大部分的人認為四十歲後最重要的事:

  1. 健康的維持與鍛鍊,健康是一輩子的事
  2. 人際關係修剪整理,你不必討好每個人
  3. 儲蓄和理財,擁有足夠存款是基本條件
  4. 夢想續航力,他人的意見就是建議而已
  5. 主題式閱讀,持續學習是生活一大樂趣


若這麼說來,人生與年紀又有何干呢?每一個年紀都是最好的時候,只是這些美好,都需要行動,一點一點地,突破、擴大自己的舒適圈範圍


行動,是最後替自己打包的行囊。

畢竟工作中常被認為是有行動力的自己,卻也有著無法行動的時候。

期許自己,也能將行動放進未來夢想的路途裡。


最後,就用我很喜歡的這四個元素做結束吧!願生命的風、水、火、土常在心中。

風溫柔地環繞我們,給予生命和呼吸。
覺察風的靜止、移動、改變性。
覺察呼吸的每個動作,
彷彿萬物已經在安詳連綿的呼吸中與自己合而為一。

水輕輕地流過我們的身邊,
給予生命寧靜、流動的能量。
覺察水的清涼、滌淨、結合、和諧,
覺察流動過皮膚的每一個感知,
讓水滋養你體內的生命和成長。

火的光亮與溫暖讓生命得以延續與成長。
觀想火本身具有的熱和溫暖,
感覺身心注滿溫暖和發光的能量,
感覺那份溫暖,與它合而為一。

感受土壤的堅實、力量和莊嚴
觀想並感覺它的強壯與穩定
想像與大地無邊力量結合
感謝大地對我們的接納和恩施
它是我們堅實的基礎~~我們的家







同場加映,二階裡看到的感人影片(長10分鐘,請先為自己留出時間哦!):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
歡迎按讚加入,FOLLOW最新訊息也一起交流互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