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吞噬了我的孩子!?



孩子到底可不可以使用3C?何時才可以讓孩子接觸3C?大概是許多父母在眾多教養疑問的其中一種。尤其當新聞播報出某孩子為了3C而自傷或傷人時,3C似乎變成會吞噬孩子的怪物?除了3C,前一陣子熱門的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是的孩子」更引起不少討論,似乎親子關係裡,總是讓彼此都受了傷,讓人倍感挫折又無力。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親子關係像拔河?

在思考著到底怎麼樣陪伴孩子,同時又有感於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都太過努力、用力「教」小孩的情境下,我忽然想起了默默躺在書櫃約一個月的書:「懶得教,這麼辦--培養獨立自主的全自動孩子,百善惜為先的教育筆記」。翻出書本,我開始閱讀,或許也想找答案(雖然作者從不會給的就是答案),尤其是近期孩子很喜歡打電動,三不五時和我們聊的不是戰鬥陀螺就是手遊裡的角色之際,我並不太確定到底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使用3C,對我來說是一種矛盾。

一方面,我不覺得用禁止的方式就會有好結果,畢竟總有一天孩子會接觸3C,雖然有人說過等孩子大一點再接觸也不遲,但我可以讓孩子二歲左右就使用剪刀,五歲時由他在後陽台用鐵槌和釘子釘木板,七歲則用水果刀切東西(但還是要非常小心地看著),不想洗澡至少沖個身體(因為媽媽我討厭身體髒髒地上床),不想吃飯就要承受之後可能會餓肚子,想要額外花錢玩抓娃娃機就得用自己的零用錢,但為面對3C產品就開始猶豫了?

我忽然想起性教育,在這件事情上和使用3C有沒有不同?

在以前,當課堂上要教育男女生認識身體構造時,老師總是草草帶過,於是,那個年代孩子為了滿足好奇,會透過不同方式去理解,卻可能因為資訊來源錯誤而產生偏差。時間來到現代,雖然以公投結果來看民風可能仍偏保守?但也有大部分的人認為要趁早給孩子正確的性教育與觀念,才不會產生行為偏差或遺憾。

如果對性教育的態度是如此,為何對3C產品卻不是?

所以,雖然我也有我的擔心,擔心視力問題外,也擔心網路世界帶來的影響,但我還是給孩子了。不過,在使用時間上,還沒有辦法交給孩子太多決定權。我會跟他討論要看多久,最後以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時間做議定,偶爾的時候,孩子會在時間到後意猶未盡而賴皮,但是對於再次議定的最後X分鐘,也都還可以遵守。另一方面,擔心3C產品對於他思想上的影響,因此總是好奇地問孩子剛才用手機看了什麼或玩了什麼,請他跟我分享,有的時候乾脆陪他一起看(雖然這種時候很少)。

我當然也會有偷懶的時候,也難免讓3C產品成為暫時的免費保姆(天知道!有孩子後,又能偷得片刻享有自己的時間多麼美好!),不過,卻又同時期盼能讓孩子享受到3C帶來的好處,如:查找資料、認識世界等(畢竟我們沒有辦法享有說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我教他怎麼使用,當孩子問起很多「為什麼」的時候,我會按下手機上麥克風功能,讓孩子用說的方式找資料,不過,孩子的學習總是出乎你的意料,教老半天的他不一定有興趣,最快學會的反而是用LINE找表哥聊天,然後按下一堆奇怪的表情照......😅。

噢,對了,除了看影片,我也跟他一起玩他的手機遊戲了。

與其不了解他在做什麼,不如陪著他吧!」,我是這麼想的。而我發現孩子其實對於我跟著他看影片或玩遊戲感到開心,他希望我也喜歡他目前正在玩的,不論是手遊或陀螺或其他。

另一方面,我還是很心機地,既然他討厭學校的作業,我們也沒打算讓他去安親班,又想引導他拾回畫畫的信心(他從上幼兒園大班起開始討厭畫畫)、兼顧練習寫字,以及繼續學習如何使用3C產品查資料等訴求下,我嚐試設計一份媽媽覺得他至少不會討厭的小遊戲———以手遊的角色為主,請他書寫介紹、也請他畫下角色,這是我們第一次的實驗結果(孩子自己決定要介紹夜叉這個角色):

中間小小人是孩子畫的,右邊是他爸爸的傑作
從介紹看孩子對字的熟悉程度😅
本來想練習他的作文,但意料之外的寫三段他改成寫三句(也是三段啊😅)
最後三個字發生什麼事了?⋯⋯😭我很溫柔的⋯⋯



啊,或許我還是放不下,但我所期待的是,自己能夠盡可能地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從孩子的視角來引導與陪伴,同時又適時提醒自己要放手。而截至目前為止,我所慶幸的是,雖然他依舊喜愛戰鬥陀螺、傳說對決、七龍珠、想要變強大,也同時討厭上學、討厭寫字、討厭畫圖(不過,他在家時反而會把紙裁切後訂成一本冊子畫『他的漫畫』給我看),但是,不論發生什麼事,就算我們二個人彼此生對方的氣,孩子都還願意靠在我的身邊,跟我說,也聽我說,雖然「媽媽」仍免不了又不小心說太多,但是,卻也同時看見,有時候從孩子的表達中會發現,在某些事上,真的是我的問題。

誰說媽媽要教很多?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是孩子在教我們。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相關文章推薦閱讀:

《親子。教養》教養路上。愛的教育

自信,從每一個說到做到開始累積




思嘉女郎的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