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過去好好說再見,我的斷捨離《階段一》

因為讀書會裡今年選定的這本書:「不消費的一年」,加上年紀到了一定門檻後,忽然意識到人生其實到了需要開始盤整過去累積,並且精鍊出更簡單且適合自己現在的方向後,對於未來也整理出以下的人生指標:
  1. 人際關係修剪和整理
  2. 生命是自己的,朝自己要的方向前進
  3. 健康的維持與鍛鍊
  4. 儲蓄和理財
  5. 持續學習與主題式閱讀
上面的指標在去年就寫下,但結果卻在忙亂不堪的任務裡渡過,大概只有對人際有多一層的體會(笑),雖然現在回頭看,對於越忙卻越反而完成許多事而忍不住給自己掌聲,但是,記事本中那句輕輕的:「時間有限,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哦!」,反而充滿沈甸甸的深切提醒,再搭上這時候的這本書,更讓自己想要從簡(從減)的行動與意念加遽。

某部分算是效法了「不消費的一年」一書中作者分享的內容,又或者學習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所提的概念,也可能其實精神都還沒真正抓到,畢竟,現在的自己還在「整理著家裡一堆不曾用過或已經不需要使用物品」的階段中,對於哪些產生了「怦然心動」的感覺都還抓不到。

但是,整理過程裡,卻也充滿罪惡感的。

「原來,過去我花了這麼多錢在這裡!」、「好浪費啊!」、「家裡怎麼有那麼多東西啊?!」的念頭也常出現。如今,「斷捨離」走到第三個月,似乎也開始有一些不同的體會,因此,想試著把從開始至今日感受到的整理書寫。


從書櫃開始

年初時,剛翻了「不消費的一年」一書的前半部分,也因為新的一年及農曆春節將至,筆記本中擬定了空間整理的計畫,從書籍、衣物、廚具、飾品至空間等,排出了整理期程,是動能最大的一個月吧(笑)。

首先從書櫃下手,清出了許多書,其中有些套書是當時鬼迷心竅,帶著一種自以為帥的心情買下,然而收到書後卻一直沒有翻看,放了好一陣子後,每回面對它們又有種「丟了可惜」的感覺,總是以告訴自己「要讀、會讀」的心情收場,這樣的後果就是在書櫃中再靜靜地擺了一年,哎呀!

今年,算是看清了自己的某部分!牙一咬,心一狠,決定記取這個’教訓’,把這堆書打包起來,拍了照到群組裡尋找有緣人送出,「就讓它們去到能發揮價值的地方吧!算是我虧待它們了。」,我這麼跟自己說的。


當時鬼迷心竅,帶著一種自以為帥的心情買下

買書又有三年雜誌可看,為了美圖就手滑了!

還有一些具主題性、知識性的雜誌或書籍,也一直是我難以丟棄的書,如今也都一起和他們說再見,「再怎麼有知識的書,我卻一直沒有閲讀的話,充其量也只是擺著給他人看的假象!」,過程中,算是慢慢地看清自己愛買書,卻看得太少、太慢的習慣,甚至有些是為了當時滿額活動下而湊數的書,果然最後也都被棄置冷宮中。

整理完自己書籍部分,接下來是孩子的童書。

因為閱讀實在太重要了!所以媽媽我傻傻地認為只要幫孩子買書,讓他環境中有書,他就會閱讀,畢竟孩提時的我,故事書真的比玩具多。

假象!一件事能成,絕不只是買書這個動作而已,還有許多相關配套。


孩子學齡前,我也算常常睡前陪他讀故事書了,那個時候,他都喜歡窩在我的懷裡,看著書中豐富的圖片,聽著奇妙的故事,甚至有時還會指定要閱讀哪一本書給他聽。不過,孩子越是長大,一種「他可以自己讀了」的心情也就跟著孩子一起長大,加上,真的很奇怪,到底國民小學是什麼樣的機構?為何大部分的孩子滿懷期待地進了學校,卻從此開始不愛讀書?

總之,那些為孩子買的書,他不再讀了。而身為母親的我,在一種又期待孩子能養成喜愛閱讀的習慣,同時又擔心強迫會造成反效果的心情下,我像迷路者,迷失在五里霧中,卻又仍不願放棄地摸索著前進,當然,這其中也包含自己對於教育孩子方式的自省,該要怎樣的陪伴,鬆緊之間如何拿捏才最合適孩子?我太用力了,或者太隨性?我想,我還是沒有最佳的答案。不過,因為不是本篇文的重點,就不再贅述。

將孩子的書挑出了部分媽媽覺得需要保留的書(橋梁書及再大一些可讀的書),把那些不再合適「現在」的書分另一堆後,也請孩子看看有沒有什麼書是他還想留下的,接下來同樣分享到群組中尋找有緣人,讓書能持續發揮他們的價值!

孩子學齡前最愛的幾本書

雜誌續訂時選的童書

情緒教育套書,讓孩子早早就開始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

整理完書,基本上已耗費不少心力。

但,宇宙絕對有種『共時性』,就在我整理東西的時候,NETFLIX正好推出怦然心動一書作者的影片 ,讓我開始有些明白「原來,這個感覺叫『怦然心動』」。還記得影片第一集,這個家庭的男女主角因為整理而看到了結婚當時的影片(話說婚後這些照片影片都已經在牆角堆滿灰了啊),也喚起了他們對於彼此愛的感覺,後來,他們也常會翻看這些讓他們’心動’的物品。此外,對於影片裡有關衣物如何整理,也是繼書籍後,我下一個行動的目標。


向衣服說拜拜

在整理前,我仍是習慣性地又GOOGLE了網路相關文章,看到以下二篇:

為何80%的衣服買了都穿不到?試試衣櫃斷捨離3步驟,輕鬆省下320萬治裝費

學會斷捨離!專家:用6種方法讓衣櫃更清爽 

搭著文章和影片的學習,我望向那為數並不算多的衣櫃。說真的,我們家一個大衣櫃和二個五斗櫃(一個五斗櫃有三個抽屜和一個九宮格)就已裝滿了一家三口的衣物。孩子和爸爸的衣服各用三個抽屜,一層衣架櫃,我的衣物則全部放在衣櫃中剩下的空間裡。

可是,我和孩子的衣服加起來,依然清出了五袋,孩子的衣服多半是太小再也穿不下,而我的衣服裡其中有大部分是數年前因為工作需要穿套裝而買下的衣服,如今身材已走樣(泣~),少部分則是他人贈與但不屬於我的穿衣風格,或者衣服型態已穿不出現在的自己(T恤太年輕穿起來像孩子)。

我發現,整理衣服相較整理書櫃不算太難,畢竟我的錢大部分都拿去買書惹~衣物整理完,接下來就是飾品了!雖然我不算會打扮的女孩,但年輕女子總還是愛漂亮,當時買的耳環、項鍊,如今幾乎不再佩戴。留下了幾個自己仍非常喜愛,以及具紀念價值的物品後,裝一裝又是一個約 20-30公分寬的圓盒。剩下如少少的廚具、他人送的拼圖、玩具,一一收整後,一箱又一箱的,都被靜置在角落中,等待接下來的回收、拍賣、贈物。

到底,我的家裡裝了些什麼啊?看著這成堆的物資,一方面感恩自己生活這麼豐盛,另一方面卻也有某種浪費的罪惡感。------這是當時的我這麼想。那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有些東西只是來到「現在」後,不再需要或合適了,此刻的自己並不需要否定當時它帶來的價值,而現在,我只需要和這些不再合適現在的物品好好說再見,像是一種儀式,一種和過去的那段時光好好告別的重要儀式。

這是我的斷捨離第一階段——整理物品的同時,也回看自己和這些東西之間的『關係』。
附註:文中提到讀書會的書籍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閱👉「不消費的一年

(未完,待續)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相關文章,來看看嗎?

《Life。生活》用年節大掃除,找出你的富有

《Life。生活》生活在達慢。村裡的靜心步道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