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他人與環境間關係的整理。我的斷捨離之路《二》

2月,新春。

整理掉家中大部分的物資,卻也還有許多小區塊待解決,例如:以前工作時留下的手稿、課程筆記、資料、講義、CD、後陽台的小盆栽、某個抽屜櫃裡的小東西等。而那些被整理出來的物品目前都停留在待賣、待換、待贈區未處理。然後,就被走春行程以及各種事物抓走。
直到三月初,因為幾件事情,讓我對於斷捨離有更多一層的理解。


與自己的關係

首先,是發現自己難以靜下心來好好看完一本書,總是會分心於其他事,對於手機也常有紅點焦慮,其次,則是源自於一種「被困住」的感受,總覺得對於一些今年想做實驗,有一種失了方向,飄流在汪洋中的感受。回看新年至今,忙啊忙的,卻又看不到頭,不確知這些行動是否是有效?焦慮不時爬上心頭,就在這個時候,FB上看見了他人分享的這段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AHw5-Z_pk



片中提到:我們每個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但我們不喜歡把有限的能量集中、保留給自己,我們被越來越多的人事物分散注意力,卻感覺不到快樂,但若我們轉身追求快樂,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快樂,但快樂是副產物,是我們選擇生活方式下的帶來的「結果」。所以,留時間給自己很必要。留時間給自己不是去慢跑,不是遛狗,而是坐下來,閉上眼睛
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如此才能知道生命之中想追求的是什麼。

好像電光一閃的瞬間,這樣的生活方式,不也是精神上的斷捨離嗎!

那些行動(或To Do List)裡,有沒有像是房子裡的根本沒有必要的物品,等著我去清理和面對,等著我好好地看一看在它(行動)背後的情緒與渴望是什麼?又是什麼抓著自己不放?(舉例:我們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他人,而答應了一些自己心理其實並不想做的事),我們當然可以持續的模式做一百次、一千次,好讓自己感覺舒服,但如果這樣只是暫時讓自己覺得好過,甚至最後只會越來越討厭這樣的自己時,或許,是該停止不斷囤積這些“物品”了。

面對我的內在焦慮亦是如此,我想,我需要的反而是停下來,不再為了「服務焦慮」而做更多的事。

從物品的整理中看見彼此的關係,到生活上與自己以及身邊各種人事物間關係的體會,這是斷捨離過程的第二層。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仍需要刻意提醒與練習,就像生活中物品的斷捨離,絕不會、也不該是每年一度大掃除的整理,反而是一種持續的、動態的調整過程。
也約莫此時,圖書館裡借閱的「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一書到了。


書中的開頭提到以下:
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整理術,
但在整理的同時,能夠產生「心理的變化」、「生活的變化」及「人生的變化」,
這正是斷捨離的奧妙之處。


同時,對於什麼是斷捨離提出這樣的觀點:



「斷捨離並不單純的丟棄物品,而是正視我們加諸於物品上的感情,進而讓自己知道不曾覺察的情感,也了解一直以來沒有發現的心情,是一段藉由物品展開”尋找自己”的旅程,也是深入了解自己、實踐自我探訪的方法。」,對於書中的論點和近期的體悟實在有著相當的呼應!



與環境的關係

帶著這樣的領悟,我試圖將自己和生活拉出一點距離,也慢慢地整理與觀察內在的焦慮以什麼樣態影響自己,另一方面,則繼續一點一點地整理房子各處角落。

這天,我打開廚房裡放筷子、湯匙的抽屜櫃以及冰箱旁存放瓶瓶罐罐的邊櫃...........堆滿的塑膠、空罐早就不知在何時佔據了這二處,然而,這些是當初購買物品時留下的,想著以後可能會用到而留下,又或者因為店家附上的免洗筷、塑膠湯匙和叉子,不想使用而存放。

整理邊櫃時清出來的"部分"塑膠製品



翻出了這些東西的第一時間,我忽然感覺:生活中怎麼那麼多塑膠啊!!!而且有的還似乎難以避免?!例如,食材的包裝品,以目前來說就不可能移除。


想到信天翁在中途島的影片,以及近期已有研究指出在人體內發現了多達9種不同種類的微塑膠,對照著現實生活裡,雖然已有不少人投入減塑行動,都還有無可避免的塑膠產生,而絕大多數的人(包含我自己)在購物時仍可能會因為剛好忘了帶環保器具出門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到,因此又製造了一個塑膠。此外,網路購物、超市買食材,確實為現代人生活上帶來許多便利,卻也真的製造出許多塑膠製品,即便想盡辦法要再利用這些塑膠,卻不若源頭控制更有效,這也是大部分報導裡指出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C0QaZoVcc



面對眼前這堆當初想再利用的東西,卻發現實生活中,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也製造不出那麼多需要再利用的場合(情況)。想著自己也是生態環境的共犯,是讓我們的孩子在未來得面對更嚴峻的環境考驗的幫兇,實在惶恐!

雖非預期,但從斷捨離中意外地看見眼前塑膠帶給自己的震撼,比起遠在天邊的環境守護口號、行動,更加讓人難受!尤其那一刻,我面對的是自以為的守護行動----攜帶環保袋、環保餐具、塑膠製品再利用等----都還有那麼多的塑膠在家裡時,心中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是該更積極地再多做一點什麼了啊!」


若讀完這篇文章您也有收穫,歡迎下方轉分享或留言鼓勵,謝謝 ❤

前篇回顧:和過去好好說再見,我的斷捨離《階段一》




思嘉女郎的FACEBOOK粉絲專頁,歡迎按讚加入。

愛生活夢想.jpg - 日誌用相簿

留言